close

 

  酷暑炎炎,每當放暑假時,奶奶很常在市集,幫童年時的我買一些小菜回來。
  
  當時的我,很愛粘著她,跟進跟出,一來是長日漫漫,甚是無聊,二來是跟著忙進忙出的奶奶,我可以四處逛逛,喜愛熱鬧是我的天性,所以絕不放過跟她老人家上市集的機會。
  
  而她嘴裡總是說去市集的路危險,卻也拗不過孫女的百般墾求,總會有幾次仍是帶著我一同前往。
  
  其實,她的擔心是多餘,因為愛冒險到曾不顧馬路危險,在小一,便從小學學校自己走一小時路回奶奶家的小孩,一點也沒把她眼中,那又可怕、又長的鐵路平交道放在眼底,即便那是有著八條鐵軌,四條主軌南北往來,一條阿里山軌道,三條交錯時使用的支軌道,對年糼的我來說,無疑是冒險天堂,而穿過鐵軌後的市集,則是我冒險終點裡最大的獎賞。
    
  
  每當越過軌道,穿入鄰居家自種的絲瓜棚小徑時,前方明亮踏雜,呦呵叫賣聲盈繞在耳底,也迥盪在多年後的心底。

  奶奶有張親人微圓的臉,微福的身材,所以十分怕熱,因此總愛帶我走入市集裡的巷弄內,一邊躲烈日,一邊採買,而巷弄內的店家,間間自成一格,各有特色,而進入這裡的奶奶,像變了個人似地,一邊與店家伯伯哈啦,一邊論斤論兩的開始採買,而我則是興奮的跟前跟後,專挑喜愛與新奇的事物駐足觀看。
  
  
  採買時,奶奶總不忘在一間小小間的傳統小店前停下,店門前的冰櫃裡,有著令人垂涎三尺的色彩,那些小菜,一碟碟,漾著精巧鮮明的色澤,而其中又以四種顏色:白、粉、黃、黑,最令我心動。
  
  燙好冰鎮的花枝,閃著亮眼的雪白端正的躺在下冰櫃裡;夢幻般粉紅色的粉腸肉,是只屬於在地才有的特色,成年後的我,想再找到這味,已是極難;色澤香味都是一絕的三色蛋塊,則是奶奶常買回家給我吃的小菜。
  
  這段記憶,保留至中年,仍能活潑鮮明回想,而回家後,看著奶奶利落的切片擺盤,再淋上白滑甜香的美奶滋醬,則是記憶味蕾深處最美的回味。
  
  曾幾何時,奶奶的家已不在,只有在想她時,自己動手作盤三色蛋,思念起這段過往。
  
  而孩子們一見我做這道菜,那歡欣雀躍的模樣,如同孩提時的我般,若干年後等她們成年,這道菜應會成為他們童年裡,母親的味道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篇同時也放置一部份內文於臉書晶閣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ancebooklightmoones/photos/a.438803332850741.101084.358318520899223/731880470209691/?type=1&theate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er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