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翻開佐賀阿嬤四部曲的最後這一本,滿是愛心的食譜書時,我的心裡是感動的。

  它讓我想起了過逝四年多的祖母,想起了現在空無一人居住的老家,那棟將拆未拆,殘破不堪的危樓,因門鎖早已被破壞,現在成了不少流浪漢以此為居的處所。

  但在五年多前,那裡卻是我們心目中,唯一一座可以擋風遮雨的海彎。

  每年寒暑,在外地求學的自己,最先回到的地方,就是那座老家,而老家總也不負所託,在接納我的同時,洗滌了滿身的疲憊及辛酸。

  還記得某年過年,當我回到老家的第一眼,映入眼簾的,是滿滿的一大籠又一大籠的手工年糕,那是祖母親手,花了相當長的幾週才陸續完成的,市面上是絕對買不到那種淡金黃色,飄著淡淡木瓜清香的年糕,那是祖母在白蘿蔔泥及再來米漿裡,親手額外再加上木瓜的甜味,終而吹煮製成的。

  雪軟可口的手工年糕,才剛吹熟,那陣若有似無的果香,就惹來不少蟲蟻的虎視眈眈,可我不怕,三兩下就把一大盤收拾利索,軟綿金黃中微帶點Q度的年糕,在我的齒頰留下了淡淡的木瓜餘香,那年,我的心及胃,被幸福填的滿滿的。

  只是,那年,祖母身子骨早已不似往常硬朗。

  往後的三、四年間,竟是再也沒有體力製作這道手工繁複的木瓜年糕,而那美味,還來不及傳承,就因一場疾病,成為絕響。

  自從祖母往生,公祭結束後,自己就再也沒有回去看老家一眼,不是我無情冷酷,只是不知為何,屋子裡,總覺得成為家的那一部份,在心底就這麼消失了,隨著祖母的離開,消失無蹤。

  當你看到一棟黑幽幽,沒有人為你點燈,也沒有人守候你的空屋子時,那又怎麼能叫它做家呢?

  只是心底頭仍有一那抹倔強,就好像老家至今,殘破不堪但仍不倒下的倔強一樣,依然不倒的老家,彷彿在黑暗中向我招手,將自己招進記憶最深處,老家仍然完好如初,陪伴自己童年無憂無慮的時光。

  祖母喜歡園藝,自己的綠手指泰半得自她的遺愛,老家門前那株高大的蒜香藤,在風中微微搖曳的那抹紫紅,在我的心目中,就成為家的標記,只可惜現在身居北部,在家家戶戶提倡水不落地的政策,外子不喜植栽進屋的遺憾裡,謹餘下窗台那幾小株綠葉,寥剩於無。

  祖母的刻儉持家,也在幼小的我心中留有極深的印象,一直到大,想忘都忘不了,自然,祖父對我的疼愛也是。

  這深刻的思念,就像是被打翻的醋一樣,隨著自己翻著島田先生的四本書,一而再再而三的傾瀉而出。

  我這外出的遊子,一直以來總是世界各處飄泊,美其名是世界那麼大,生命有限,不多走多看就白來一趟。

  就連結婚後,也總是不懂得珍惜與親人相處的時間,直到有一天,舊地重遊,景物滄桑,就連老家門前那棵纏繞在門柱上,凋零死亡的枯藤也喚不回親情後,這才驚覺自己的痴愚。

  我不安的徘徊在空無一人,殘破的老家屋子前,卻再也沒有勇氣舉足進入。

  沒有門鎖的屋內明明仍可擋風避雨,可是,我卻再也沒有理由進入,在這一刻,好像自己才是無端進入的外來客,被這棟屋子,非常明顯的給排拒在外。

  我淒然一笑。

  也是,經過這麼多年,這才體會一個道理。

  親情,不會一直在舊地方等待,也許這份愛可以埋葬在記憶裡,時常拿出來把玩,可是,記憶裡的餘香,永遠不可能再一次出現在你的眼前,任憑自己如何砲製,總還是少了那份,熟悉的味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er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