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去加護病房探望病人,一天只能三次,一次半小時,半小時內,每回只能二名親屬進入病房,所以大家總是輪流進去。
  
  而下午2點的這個班次又因為遇上阿公固定的午睡時間,所以變成一天只有二回。
  
  剛下火車,還沒進到舅舅家,就跟著媽媽一起去探望她的父親,也就是我的阿公。那時因為孩子年紀尚幼,按照規定,是被禁止進入,加上這回前來探望的人數不多,只好做罷。只餘阿嬤與媽媽兩個人進去照顧、看望。

  等待的半小時空檔,自己則在外頭陪著孩子仰視星空,在嘉義長庚大門對面的水池前,遙望著一開始媽媽曾指點,那扇極有可能是阿公病房裡的窗戶,發愣。
  
  想著阿公的病情,想著自身沉重且繁多的事務;等待原就相當漫長,不安的感覺令人十分煩躁。
  
  一雙兒女天真的很,見我不言不語的,還以為媽媽抬頭在數星星,也就跟著有一搭沒一搭的開始了他們的數星星狂想,這邊說他數到了三十,那邊說她數到了一百……
  
  若非他們,我大概當下早已情緒失控。
  
  隔一天,將孩子暫托舅媽照顧,再去一趟醫院探望。來到加護病房隔離區外,探望的時間還沒到,但己經有不少家屬在那翹首駐足。
  
  雖然心底一而再,再而三,反復進行平常心的演練,也做好了不少最壞的打算,鼓勵阿公的話語,更是反復的琢磨。
  
  
  穿上隔離衣,戴上護士提供紙口罩,在穿載的的過程裡,調均呼吸,讓心情保持在平靜狀態。

  原以為,應能笑著面對,再不然至少也能平靜的幫他加油打氣……
  
  等到終於踏入病房,總算見到人時,平靜的心情整個變了樣,先前反覆編演的語句,如今哽在喉頭,全身插管的阿公靜靜的躺在那裡,大大根的呼吸管就插在口中,從棉被底下延伸出來的細長管線多到數不清……
  
  腳突然就這麼的定在門口,這才知道我原先的準備是多麼膚淺。
  
  一直以來,體形憨厚的阿公總是一臉笑彌勒的模樣,這幾年患上老人痴呆後(似乎也有一點帕金森氏症),雖然行為顛顛倒倒,動作遲緩,但每次回鄉見著他,依然憨笑如常。
  
  雖說己忘了長大的我,但還記得小時候乖孫女模樣,所以此後回鄉,見著阿公,逗鬧著問他我是誰,成了公孫倆固定見面時的樂事。
  
  我們彼此都是對方的開心果,從我小時候起,就是這樣……
  
  現在見他這個樣子,不捨的情緒一股腦的湧上來,我像個縮頭龜似地,在心底排斥並抗拒著阿公生命垂危的事實,雖然己有準備,但仍十分天真的以為,不過是小問題罷了。
  
  阿嬤在床邊招手,這才把我從回憶裡拉出,機械式的挨近床頭,機械式的叫了幾聲:阿公……
  
  其餘的話,全吞進肚裡……
  
  心裡只記得:不能哭,不能哭,至少這裡不行……
  
  阿公有睜眼看了我一下,之後繼續睡,也許是因為口罩的關係,讓他更難認出誰是誰,而插管所造成的不適,想必耗掉他更多元氣。當阿嬤在阿公的耳邊告訴他我是誰時,阿公整個人激動起來,搞得房裡的儀器全部嗶聲亂響,想起媽媽臨進來前千叮嚀萬交待,不能讓阿公過於激動的話仍在耳邊,只能在旁,盡力安撫老人家的情緒。
  
  最後要離開前,也許是捨不得我走,所以儀器又開始嗶嗶叫,前後十分鐘的會面,叫了護士二回,很謝謝她們,這麼盡心盡力的照顧阿公。
  
  
  舅舅家住十來天,卡著孩子的關係,前前後後去探望阿公三次,中間有幾回因為沒人照看孩子,不行跟去,所以親手做了一個五行褔袋交給媽媽,裡頭包裹著七彩虹珠,請她幫忙掛在阿公的病床前,雖然人沒到,但加油打氣的心情不減。
  
  要回台北的前一夜,把孩子帶到夜市在舅舅攤前,再拜託舅媽一回,這次再見到阿公,總算能以平常心,笑著跟他聊天,也許是因為輕鬆的氣氛所帶動,阿公的精神似乎也好了不少。
  
  臨走前,在阿公的身旁,大聲的告訴他,一定要加油,千萬不能放棄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er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